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量:

土木工程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该专业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也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还指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例如:地质勘察及基坑监测,房屋建筑结构的设计、施工及造价咨询,已有建筑的检测加固等。

主干课程:该专业主要学习《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土力学》《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预算》等课程。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土木建筑行业从事设计、施工、咨询、管理、检测加固等工作。

专业特色: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频频在国家级、省级等学科竞赛中获奖,其中,BIM 毕业设计创新大赛近三年连续获得全国特等奖,力学竞赛和结构竞赛成绩近十年来均位列全省前茅,2022年获全国一等奖。近三年,该专业学生年均就业率达 95%,其中,考研升学率逐年攀升,2023届达21.92%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该专业是一门工程理论与技术方法相结合的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主要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培养从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岩土与隧道工程等规划、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该专业主要学习《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道路建筑材料》《桥梁工程》《隧道工程》等课程。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从事道路与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的管理、设计、施工、检测、养护、研究等工作。

专业特色: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为数不多的“铁饭碗”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100%,毕业生绝大数就职于大型国企和央企,毕业生以“首岗胜任、多岗适应”等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毕业生对该专业的满意度一直位居全校前列。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该专业服务于水的开采、加工、输送、回收、再生回用以及可持续利用这一良性社会循环领域。

主干课程:该专业主要学习《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泵与水泵站》《水质工程学》等课程。分为市政给排水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工业给排水工程、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多个培养方向。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给水排水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浙江省内仅五所本科高校招收该专业,属于城市建设和“五水共治”最紧缺的专业之一,担负着每一座城市的平稳运行和千家万户的生活需求保障,发展前景良好。该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校企合作紧密。近三年,该专业学生年均就业率达96%,其中,考研升学率达30%以上





建筑学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五年

培养目标:该专业主要研究建筑的结构、设计、材料、环境、建造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涉及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古建修缮等多个方面,进行各类建筑的设计和规划等。例如:大厦的建筑方案设计和施工图的设计、城市大型建筑分布的布局规划、房屋室内的装饰设计等。

主干课程:该专业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物等课程。分为乡村振兴(乡建)、文物与历史建筑2个培养方向。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建筑、房地产类企业从事建筑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建筑规划等工作,也可在装修类企业从事室内设计工作,亦可在政府、事业类单位从事城市规划、古建筑修缮等工作。

专业特色:该专业与省内甲级建筑设计院、古建公司长期合作,在北京、安徽、杭州、台州等地建有实践教学基地。校内转入该专业的申录比率高达200%。毕业生主要在长三角建筑设计院工作,近三年,该专业学生年均就业率达97%,其中,考研升学率逐年攀升,2023届考研升学率达24%、考公编率达10%




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该专业引进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及管理模型,共同培养能从事各类土木工程的结构设计、建造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其中美方引进课程占全部课程64%

主干课程:该专业主要学习《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土力学》《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分为建筑、交通、岩土等3个培养方向。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土木建筑行业从事设计、施工、咨询、管理、检测加固等工作。

专业特色: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毕业后有机会优先申请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研究生,2024年将迎来该专业的首届毕业生。


(更新时间:2023年6月)






台州学院招生
台州学院教务处(招生办公室)主办
扫描添加关注